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

足球采访日记:东道主阿联酋屈居1996年亚洲杯亚军,彻夜赶稿!_球迷

足球采访日记:东道主阿联酋屈居1996年亚洲杯亚军,彻夜赶稿!_球迷


原标题:足球采访日记:东道主阿联酋屈居1996年亚洲杯亚军,彻夜赶稿!

足球采访日记:东道主阿联酋屈居1996年亚洲杯亚军,彻夜赶稿!

图文来自:足球城大连第一位女专业足球记者赵植萍

1996年12月21日,星期六,农历冬月十一,天气晴。(第二部分)

西亚人的节日阿联酋的遗憾,这是一种难以让人接受的情绪。阿联酋首次打入决赛的几天来,阿联酋沸腾了。自12月18日晚比赛结束后,大街小巷,成千上万的球迷汇聚在那里,他们坐在汽车的外面,有的甚至站在车子天棚上面挥动着阿联酋国旗,还有的两三辆车并排开,旗子从这辆车上扯到另一辆车上,还有的车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动物玩具,它们是大熊猫,大狗等,动物玩具很大,挂在车体的外面,招摇过市。他们疯狂开车,而且车速很快,当我举着相机给他们拍照时,他们的车子毫不减速地从我面前呼啸而过,根本刹不住闸,过后想想真的有些后怕,他们的疯狂他们的热血沸腾已经达到了极致。

几天来,所有阿联酋人都在祈祷真主,保佑他们夺冠。今天,球迷们象过节一样早早地赶到阿布扎比,他们把旗子伸出车外,还有的球迷干脆把整个车体都包上了阿联酋国旗,能容纳近7万人的赛场在整个亚洲杯赛期间破天荒地爆满。据说,有一位巨商将门票全部买下来,免费发给球迷,让他们尽可能到现场观看比赛,其余的俱乐部准备了大型屏幕,让那些不能到现场观看球的球迷以饱眼福。

阿联酋队无法不让他们激动,因为这是他们参赛亚洲杯以来最好的成绩,那天夜里,街上不时地传来他们的喊声、歌声,还有一两声沉闷的枪声,他们一直游行到深夜。

令人惊心动魄的点球大战终于开始了,阿联酋太想夺冠了,这种情绪导致他们的队员动作变形,当一个队员没有罚进球的时候,竟像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般地仰天痛哭,这种场面看上去是很令人难过的。阿联酋队4罚2中,沙特队5罚4中,阿联酋人眼睁睁看着就要到手的奖杯却被人家抢走了,一时间,体育场内嘘声一片,许多无法接受这一结局的阿联酋球迷掩面而泣。

这是个阿联酋人彻夜难眠的日子。因为几天来他们一直被闯入决赛的胜利而充斥着欢乐的心房。

人,最难填的就是欲壑,原本打入决赛的他们就应该满足,但当得到了这种东西之后,他们还想得到比这个东西更好的,于是他们的愿望就更加强烈,眼看着他们的梦想就要实现时,却被沙特人给击败,将他们拖回他们不愿意接受的现实。

本届亚洲杯的后一阶段,整个的感觉是西亚人的节日。连海湾报在报道四强决出后的标题就醒目地写到:西亚队4个,东亚队零。

阿联酋人在他一步一步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时,最后却没有一口咬下来,确实是一种遗憾。然而,命运之神向来都是青睐那些有实力的队伍,凭侥幸心理赢得的胜利只是暂时的,如果阿联酋人以平常之心去看自己的队伍,他们就不会产生大喜大悲的情绪。于是当他们"醒"过来之后,他们又开始了庆祝,他们的队伍得了亚军,于是球迷们又冲到街上游行去了……

我开始彻夜写稿,明天就要发稿了,4个版面等着我去填。夜里,我怎么也无法平静自已烦燥的心情,手里拿着笔在稿纸上半天写不出一个字,时钟一点一点地向前移着,距离发稿的时间越来越近。我不得不强迫自己镇定下来,红肿的手腕,已酸麻得写不好一个字,我只好一笔一划慢慢写,每写一个字的感觉就像一个疲惫不堪的病人艰难地向前迈步一样。

阿联酋的街景。

1996年12月22日,星期日,农历冬月十二,天气晴。

从晚上写稿一直写到凌晨4:30。休息一会儿,我给王津辉打电话,因为今天必须写完所有的内容。当我把所有的稿子写完的时候,已是上午11时。尽管一夜未睡,尽管一夜的写稿很艰难,但我把稿子全部写完时我的胸闷一下子好了许多。可发传真却出了麻烦,我从11时开始发稿一直发到12时30分,其中的烦恼是不言而喻的。

发完稿子,整理行装,我们又一起包饺子。接待我们的华人王津辉非要按照中国人的习俗包饺子为我们送行,饺子太好吃啦。任务总算完了,收拾稿子装行李时,没有把原稿和采访本装进去,很后悔。

离开驻地时,当阿联酋人走很远的路来送我们的时候,当我们的车子开动向阿联酋挥手告别的时候,我心里有一种下沉的感觉,泪水盈满了眼眶。20天的经历,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很难让人忘却。当人们欢乐的时刻并不感到这些,只有不快活的时候,所有发生的一切清晰地展现在面前。于是,在我离开阿联酋的时刻,这种伤心是难以避免的,此刻间,我感到我的情感是如此脆弱。

王津辉到机场送我们,给行李托运好了。我又买了香水、茶壶、随身听等。

王津辉再见!阿联酋再见了!

(未完待续)

1996年12月27日整版刊发《足球周报 周末体育》第4版,要闻版,本版编辑,滕浩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责任编辑: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